:::

  【台北市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方案-個案小故事】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 小維於服務介入初期,小維除了本身在學業表現尚的落後之外,另有在生活自理上也常需要他人督促。另爸爸由於平時要維持家中經濟原因,對於處理家中子女生活習慣養成,常推給阿嬤處理,但阿嬤本身年紀大較難有心力協助,常常多以協助完成,故服務初期社工員協調爸爸能配合服務時間,並與爸爸討論具體處理協助小維學校事務的內容,再由課服員一周三次服務頻率到家裡,提供小維基本學業完成及生活習慣建立,亦也協助爸爸開始配合學校老師處理小維學校事務,如簽聯絡簿等。

經長達三年的協助,小維從一開始都要課服員督促,但現在小維已能完成部分作業,只剩不會的作業需要課服員引導,也能主動開始練習整理自己的書包及文具,而爸爸從中參與學習了許多,偶爾空閒的時間也會帶子女外出出遊,且開始主動找尋教會課後班資源,在非服務時間讓小維及其兄姊一起到據點寫作業,故社工員評估爸爸已能處理小維的事務,故於今年六月份因達成階段性服務目標結案。

以下為小維與課服員互動的情況


2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