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【特教生轉銜Q&A 小叮嚀】

分享到Facebook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Line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博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微信(另開新視窗) 分享到twitter(另開新視窗)  

特教生轉銜Q&A 小叮嚀

每年的5至6月都是特教生升學鑑定安置時程,大部分的特教生都已經確定了要到哪所國中、或高中職,甚至大學,以下則提供家長在轉銜時常碰到的問題,提供小叮嚀:

 

Q:我的小孩要從國小轉銜進入國中,或是要從國中轉銜入高中/職了,國中端或是高中/職端的老師會知道我小孩的狀況嗎?

A:1.在確認轉銜學校後,目前就讀學校老師大多會與特教生及將升學進入的學校老師進行「轉銜會議」,時間大約在五月下旬開始至六月,建議家長可主動詢問會議時間,與學校老師討論是否一起出席參加,以討論特教生在新學校的學習與適應需要加強支持的地方、親師間該如何合作,以利孩子轉銜後能夠及早適應。

2.升高中職的特教生,因有多元管道入學方式,故確定安置學校的時間會延宕至6、7月,等確定後,學校老師會視狀況進行輔導資料的轉銜或召開轉銜會議,家長們可以主動詢問老師。

3.國小升國中的特教生,國中端心評老師會到國小施測並與孩子互動,故基本上對於學生狀況已比較熟悉,故有些學校僅會進行資料交接,不會特別召開轉銜會議,建議家長可於學校確定後與原校老師確認是否有轉銜會議。

 

Q:孩子轉銜,我可以幫他做什麼準備?

A:1.建議家長在參與轉銜會議、或是額外主動詢問老師,在暑假期間可以幫孩子做那些能力的加強,如:複習實用語文與數學、家事技能、交通能力…等,也可以先帶孩子到新學校走走,先了解適應環境。

2.而國中目前大部分都會有開設新生暑期班,讓孩子參加也可以提早適應新學校。

3.建議家長要參加轉銜後的期初IEP會議,才可了解新學校提供可提供哪些學習策略及資源,共同討論親師合作內容,並分享暑假期間孩子的轉變或生活狀況,以利孩子適應新學校、新老師也可以更認識孩子。


特教生轉銜Q&A.png